忍見外婆澎湖灣沉淪?【中國時報 2009.09.19】 

      產卵的季節,綠蠵龜泅越遼遠的海域,攀上澎湖望安的沙灘,溼熱的潮間傳來熟悉的土味,喚起原生的記憶,想像黝暗的夜,幼龜破殼而出,伸展稚嫩的鰭足,藉 著幽微的星光、海面的反照,一步步匍伏向海,啟動漫長的一生。當賭場興起,不夜的城堡、霓虹的花火模糊了視野,擾動了指標,綠蠵龜如何定位前方的路,避免 迷途逆走,踱入不歸的陌生地?

     鹹鹹的海風,驕炙的白日,乾涸的旱季,與飛揚的沙土,幾百年來,天人菊與仙人掌隱忍險惡的天候、貧瘠的土地,默默守著父祖的遺產,過著恬淡的日子。當賭場興起,金錢帶來建設,人潮伴隨商機商機,汗衫短褲換做西裝革履,汽車洋房滿街林立,屆時,自足的小鎮、素樸的漁村就會晉升或者隳敗,成為慾望的城國、貪婪的堡壘?

     雙心石滬,靜靜躺在七美的岸邊,辛勞的父祖逡巡來回,每俯身撿起一條魚蝦,才能換來晚餐的一碗飯,誰不盼望輕鬆賺錢賺錢?只是,金錢遊戲究竟是康莊大道,還是無底洞,澎湖人想清楚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