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學童須學會捍衛身體權【中國時報 2009.09.26】

     女高一生疝氣健檢引發爭議。健康檢查看似稀鬆平常,背後牽涉的倫理、心理與社會議題並不單純。

     醫學上,任何全面的預防性普檢,必須具備嚴格的證據基礎。比如,疾病危害健康的程度、疾病的發生率、檢查方法的敏感度與專一度、檢查的成本、以及檢出後是否有適當的治療等,都是必須考慮的項目。疝氣檢查,若以上述的標準衡量,是否須列必要項目值得商榷。

     其次,醫療人員往往只專注健檢的生理層面,忽略了健檢的心理衝擊,健檢常會得出一些無傷大雅的數據,對某些個性敏感者而言,這些紅字可能導致慮病的傾向與過度的續檢,影響情緒與作息,得不償失。

     此次的疝氣檢查來說,帶給女高中生的心理衝擊恐怕大過健檢本身的效益。女學生未提異議,顯示身體權的教育須加強。要家長簽同意書固然可以把關,學校與家庭也應教育孩子,身體是個人隱私,非經同意不得碰觸。即使未成年者也要學會主張自己的身體權,才能自我保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