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小記-紅龜粿【中國時報 2009.09.29】       

在醫院工作步調緊湊,一大早就得進病房開晨會,了解前晚住院病人的狀況。不少年輕的住院醫師來不及好好吃頓早餐,拎著各式各樣的食物進到會議室,坐定後低頭啃了起來。不准飲食的牌子早被我叫人卸下,現在住院醫師難覓,生怕怠慢了這些新貴。

     當今的年輕人吃什麼當早餐?聽著病例報告,我好奇打量各人面前羅列的紙盒、塑膠袋、瓶瓶罐罐。清爽的三明治優雅健康,加辣的蛋餅吃紅了嘴 角,油膩的炒麵入口豪邁,還有角落一位染金髮的男生咕嚕仰飲可樂,配著洋芋片框啷框啷。咦,那是……不遠處的桌面下瞥見一塊桃紅軟黏、印著紋路的紅龜粿! 是一位來代訓的女醫師,肩寬臂闊,七分褲底下小腿結實,細嚼慢嚥,似在品味糯米翻攪豆沙的滋味。當下時空錯置,我腦海浮現住南屯村落的老姨媽。原來是阿嬤 做好,給返鄉的孫女帶走的,她一下子吃不完,隔天當早餐。「紅龜粿是什麼?」一位北部出身的秀氣女生聽我探詢,忍不住搭腔。

     什麼樣的女醫生會吃著這麼古老的食物?該是多麼念舊、惜情、愛物?我以為自己想太多,會後探聽,真的是一位仁慈的好醫生。女醫師受訓結束離開,不久捎來紅帖。同事們寄上禮金了事,我一個人搭高鐵老遠赴宴,就為了跟新郎說一句:吃紅龜粿當早餐的女孩值得好好珍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