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演化】
      我之降生不帶奧義,在天懸九日諸神退場的紀元

     單細胞奮起濁黑的海,生之原漿修練千年

     拼出殘缺的手形攫住同類,委身機運之潮加速如光

     行過洋底、峰巔、地極、天頂,於遺落地圖的旅程

     原始的肺渴求水藍大氣,魚族以軟腹觸地匍伏上陸

     為能愛自剖肉身兩半,用世代的爭逐演繹傳說

     在龍蛇逡巡的原野奔出直立的雙足

     在溼熱的叢林排練面對面交合之姿

     雷電劈身冰雪拂面,文字未造哭喊無語

     只能等候遠方第一片感應的耳膜,「誰!」的一聲

     隱形的火漫燒而去,點燃蟲鳴鳥叫獅吼狼嗥

     空間被串起,無誰再是孤島

     無數個我遂起身向天,凝視星辰來自先祖的夜

     並遙想萬世以下誰在那頭注視?

     往昔與未來在顱中交會,時間遇見自己

     死又生,聚而散,無盡的循環起自創世在我身集大成

     盲目的行伍自此有了指針

     我能感受我思索,我有喜惡我抉擇

     我必須執起另一個我,所有的我

     繼續前行 

        航向詩的新紀元 新詩組決審紀錄

  決審委員:向陽、席慕蓉、陳育虹、楊照主持:楊澤(人間副刊主任)時間:10月5日地點:中國時報報社

     第32屆時報文學獎新詩組,投稿總數為708件,經過6名初審(楊佳嫻、文珮、田威寧、劉梓潔、丁名慶、胡金倫)的選拔,評選出48件進 入複審;再經4位複審(顏艾琳、初安民、陳黎、鴻鴻)選出16篇進入決選。再由向陽、席慕蓉、陳育虹、楊照擔任決選委員,選出首獎一名,以及評審獎二名。

     陳育虹表示,參賽者除了對詩要有基本了解外,文字運用與題材都是她評選的重點,期待能看到「新題材與新寫法」的佳作。

     向陽發現這次的作品與20世紀詩的表現方式大異其趣。他關注新的表現方式與手法的重要,題材方面則著重「現實議題」,從決選作品中發現關注台灣社會的題材少了,倒是網路語言的題材相對多了。

     楊照提及,詩較難處理新的題材,以往多談愛情生活或寂寞,但從決選作品中,他看到「特殊的篇章安排,以及字句寫法」。他也認為,或許是文學獎的20行規格限制,「大家怕沒把20行塞滿會吃虧」,讓期待看到「音樂性新詩作品」的他有些遺憾。

     席慕蓉覺得「與其想什麼題材重要,還不如思考怎麼去寫」,作品中,有些詩樸素,卻讓她讀了之後會記得它,而寫一首詩去參加比賽,除了展現功力外,「保有誠懇在作品裡」是她最在乎的。

     第一次投票結果,獲得三票的作品1篇:〈數位複製時代的生活〉;二票的作品2件:〈流民之歌〉、〈演化〉;獲得一票的作品5件:〈等我們的眼睛長出了樹〉、〈迷藏〉、〈對坐〉、〈跟你一起旅行〉、〈可不可以,不放手〉。評審們就以上作品,進一步討論與意見交流。

     〈演化〉長句如英詩,述敘人的生命演化、人與自我間的關連, 口卻富含哲理。席慕蓉表示,這詩有種美感,每個字都沒有浪費;陳育虹認為作品充滿想像,下筆的自信與文句的音樂節奏感,是一則成熟大格局之作:楊照則認 為,說教部分太多,穿插無意象的句子,使得整首詩的貫徹度不夠完整。

     〈等到我們的眼睛長出了樹〉寫的是對歲月的悲嘆,席慕蓉認為,這首詩文字雖平淡卻「誠懇」,不過度消費悲傷與不幸;楊照與向陽皆提出,這 首詩寫得不是災難,而是書寫「歲月」。向陽表達,這首詩的構思不錯,但是「歲月從我們眼中長出一棵樹」,「樹」的意象與「窗是家的眼睛」卻看不出關連性。

     〈跟你一起去旅行〉是兒子寫給父親的抒情詩,直接卻悲涼。楊照說這是一首成熟的抒情詩,短小篇幅裡,每個段落與片段都很準確,小巧思相互 呼應,是首完整的詩作;陳育虹與席慕蓉認為這是一首平舖直述的佳作;向陽表示,此詩展現了新的表現手法,但語言文字不夠醇熟流暢。

     〈數位複製時代的生活〉雖在第一階段獲得3票,但評審們皆同意,此作品語法自然流暢、情緒控制完整,表現中規中矩,但如楊照所言:「這首詩最大的好處,也是最大的問題,是筆法太過熟練」,在評審們心中有更好的作品順位下落馬。

     經過評審們熱烈討論,第二次的投票:每個評審挑選心目中的前三名,第一名5分、第二名3分、第三名1分。統計票數結果出爐,〈演化〉最高分11分,獲得新詩首獎,而〈等到我們的眼睛長出了樹〉、〈跟你一起去旅行〉均得9分,獲得評審獎。


評審意見 彷如神話【陳育虹】

以人類演化為題,作者根據達爾文理論,發揮豐沛想像,描繪那諸神退場、無人見證的創世時代,人類如何由單細胞生物,歷經渾沌蒙昧,終於「奔出直立的 雙足/在濕熱的叢林排練面對面交合之姿」,而完成演化。自此,花草蟲魚各有依歸,地水火風各得其所,「空間被串起,無誰再是孤島」,「盲目的行伍自此有了 指針」;自此,人類對自我與世界的責任,再也無可迴避,「我必須執起另一個我,所有的我/繼續前行」。

     敢於採用一個可以鋪展成史詩的題材入詩,作者自有其視野與企圖心。限於參賽規格,全篇以二十行做結,但因節奏清楚緊湊,落筆簡潔自信,配合彷如神話的敘述內容,雖僅二十行,已是一篇格局大,份量重的好作品,極有潛力繼續演化。


得獎感言 莫大鼓舞


寫作是一件快樂的事,愛寫作的人是幸福的。寫文章的時候高度專注,心靈純化,足以忘卻許多生活瑣事;作品如果能被採用、被欣賞更是莫大的鼓舞。感謝主辦單位的辛勞與評審老師的厚愛,感謝曾經鼓勵我寫作的中一中趙老師,感謝妻的陪伴與協助,也感謝所有閱讀我文章的人。我會繼續努力,寫出更好的作品。

 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