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返鄉投票潮 也算幽靈嗎?【中國時報 2009.11.25】

日前,澎湖地檢署主動寄信給疑似「幽靈人口」的選民,勸導其勿返鄉投票,以免觸法,結果引發政黨抗議,認為有阻撓投票之嫌。

     幽靈人口的問題存在多年,在小選區經常有左右選局的效果,檢調單位經常主動出擊,鎖定選前遷戶口且未「常住」者加以查察。不獨澎湖,離島的馬祖也有類似舉措,檢調甚至調閱疑似幽靈人口者在航空公司的訂位紀錄,以了解實際居住情況。

     不過,筆者以為,此類預防性的做法恐有過當之虞。蓋這些選民是否投票尚屬未定之數,即使真的返鄉投票,其行為是否觸法也不能一概而論,檢調如此大張旗鼓,難免引起爭議。

     幽靈人口問題凸顯台灣地方選舉制度的荒謬--選民的選區歸屬竟然只繫於死板的戶籍紀錄。台灣地狹人稠,南北來往頻繁,如何認定「常住」?每次選舉不都出現返鄉投票潮?選前遷戶的「新幽靈」如投票就妨礙投票正確性,而這些少小離家的「老幽靈」就不違法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