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之痛 中職不該解散【中國時報 2009.10.30】

中華職棒又傳放水疑雲,球迷觀眾心寒,解散球團甚至聯盟的呼聲四起。舞弊事件各國職棒皆有,這是職棒發展的成長之痛,局部開刀療傷即可,切莫全盤放棄。

     不說遠古的大聯盟「黑襪」放水事件,即便在八、九○年代,都還有史上安打王、後來的紅人隊教練彼特羅斯涉及簽賭的醜聞。賭博放水行為在大聯盟雖已銷聲匿跡,然而使用禁藥成為另一個更大的隱憂,連歐巴馬都曾表示痛心,其對大聯盟未來的衝擊絕不下於球員收賄。

     日本在六○年代有「黑霧」醜聞,明星球員多人涉及放水,事件延燒數年,球迷大幅流失,甚至導致「西鐵獅」(今西武前身)等球隊被出售。韓國在去年也有明星投手涉嫌簽賭,十餘名球員遭到約談,驚動棒壇。

     職棒比賽背負國人的歷史情感與群體記憶,光環榮耀加身,沾惹腥羶難免讓人喟嘆。但職業運動比賽原本就是商業活動,利益驅使之下,各方人馬 容易鋌而走險,國內外皆然。這時需要的是公權力強勢介入,而非只是指責球員球團。解散球隊、甚至中華職棒,對許多認真打拚的球員不公平,讓發展已二十年的 職棒根基就此腰斬也代價太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