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光之外 讓疫苗多重選擇【中國時報 2010.01.02】

外界呼籲開放新流感疫苗廠牌選擇權,讓想打國光或諾華者如願接種,疾管局暫不考慮。這是緩打潮解套方法之一,衛生當局應慎重評估。

     筆者要提醒疾管局,目前國外疫苗產量已大幅提升,幾個月前供應吃緊、買不到進口疫苗的狀況是否還存在,疾管局有義務說明。如果國外已經買得到更多的疫苗,為什麼不能多花點錢讓想打進口疫苗的國人如願?

     為提升接種率,疾管局目前應該努力的,不是那些已經決定不打任何廠牌疫苗的人,而是對國產或進口疫苗有個別疑慮的人。這些疑慮不見得有客觀學理基礎,但如果只是多花點錢就能讓這些人放心施打,為什麼疾管局不考慮?

     如果有人因為疫苗廠牌的疑慮不敢接種,導致重症個案發生,疾管局難道沒有責任?疾管局擔心一旦開放選擇廠牌,怎麼對已經施打的國人交代?這固然難以啟齒,但,假使疫苗施打策略不能變通,在下一波流行高峰來臨前若未能獲致群體免疫,其後果恐怕更為嚴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