署長眼淚VS.民眾安全感【中國時報 2010.01.07】

衛生署長楊志良接受質詢新流感疫苗問題時落淚了。這是楊署長統籌防疫工作來令人動容的一幕,如果能早點出現就好了。

     專家認為疫苗無虞,但施打率偏偏難以攀高,有人歸諸科學教育失敗、名嘴煽動所致,其實從心理學角度來看,民眾接受陌生疫苗的注射是一個帶有委身信賴意涵的動作,防疫官員應以更柔軟的心來感受民眾的疑慮才對。

     「群眾只有三歲年齡」,面對瘟疫來襲,疫苗又倉卒上路,欠缺專業知識的民眾如幼童,誰能信任誰又可疑,絕不是靠數據文宣能夠說服的。

     擔心疫情因為疫苗問題可能失控而落下男兒淚的署長,展現老臣謀國的忠誠、憂國憂民的至情,不就像護衛幼兒的大家長?這樣真摯情感的流露絕對會打動民眾的。要重建民眾對於防疫團隊的信任感,署長的眼淚絕對比冷冰冰的科學數據更能溶化民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