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冷又塞又擠的年假【中國時報 2010.02.20】

九天春節年假,天氣濕冷,路上塞車,風景區擁擠,許多人只能留在家裡吃吃喝喝,休假品質並不好。民俗假期彈性延長,原有做為全國性長休假的用意,但目前台灣的交通、旅遊休閒設施、甚至國人的度假習慣似乎尚未準備妥當。

     長休假在許多國家皆有,不僅方便異鄉遊子返家,也有助於民眾安排遠途旅遊。吳揆認為此狀況像「做醮」般稀有,但依彈性放假的規律來推算,每七年至少有四年會有這樣的長休假,當局應有長遠的規畫。

     其實全國性長休假未必要放在春節前後。返鄉與出遊人潮重疊,造成交通運輸超出負荷是最大缺點;天氣也是問題,一月下旬是全年最冷的時候, 並不適合出遊,即使出國,除非是南半球,否則許多熱門旅遊國家也是大雪紛飛;最後,寒冬是流感肆虐的季節,南來北往容易助長病毒傳播。

     全國性長休假若併到清明假期,形成一周左右的春假,就可免除上述缺點。以今年為例,年假可維持原本的五至六天,然後將其餘數天挪後至清明前後補假,屆時春光明媚,返鄉車潮也較少,休假品質應可提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