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子計程 早該上路【中國時報 2010.03.11】

國道收費將於民國一○一年改採電子計程,這是趕上國外潮流、符合本地交通特性的做法,值得國人支持。

     當開著電子配備豐富的汽車,行駛寬闊迅速的八線大道,風馳電掣享受現代生活便利之際,卻屢屢要被老掉牙的人工收費措施 打斷開車節奏。

     民代以為電子收費有加稅之嫌,其實路程精算以後計費才能公平又合理。以電子化前的收費總額除以全年車輛總里程,很容易得出未來應收的里程 單價。以行駛國道的全部距離計費,完全合乎比例原則,也能杜絕目前常見的短途跑票,一毛錢也不用繳的現象。某些收費站的位置不時引起地方民眾反彈,或要求 廢除,或只能單向收費,都是目前計費不合理的證明。

     近年國道南來北往通常只剩收費站之前會壅塞,全面電子計費以後車行順暢,節省的時間成本難以估計。此外,車子 不須走走停停,不僅省油也能減少排碳,附加的環保效益不能忽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