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族化健檢 未必是好【中國時報 2010.04.08】 

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提醒貴族化健檢的可能後遺症,值得醫界省思。健保財務吃緊,各大醫院苦思另闢財源之道,但醫學倫理的界線仍應守住。

     對一般人來說,先進炫亮的儀器好像無所不能,可以預知所有重大疾病,給人翻閱生死簿的錯覺,即使花再多錢也值得。但健檢的項目、頻率、成 本效益都有醫學根據,醫院應依當事人的危險因子做個別化建議,不宜誇大儀器效能,遊走醫療廣告化的界線。

     醫院健檢競相走奢華風,將醫療行為框金又包銀,長遠來看對醫界形象未必有利。醫療畢竟不是休閒產業,經濟再怎麼富裕,醫療仍應保有平民大 眾皆可及的素樸色彩,俯身低眉、垂詢病苦的姿態,不能被奉承權貴的身段取代。

     民眾醫學知識有限,對醫療人員又非常信任,即使從商業行為的角度來說,也屬於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等的狀況。從事健檢的醫療人員應謹守「知情 同意」、「自主」的倫理原則,讓當事人在充分了解檢驗的必要與代價後,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判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