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毒 永遠不要說放棄【中國時報 2010.04.15】

藝人大炳涉嫌吸毒三度被逮,消息傳來不 僅旁人喟歎,想要放棄他,連他自己也覺得「不值得再被信任」,還好周遭仍有親友願意繼續給他機會。

     毒品的可怕就在於難戒,戒毒的第一要領就是永遠不要說放棄。毒品依賴的英文叫「上鉤」,意指上癮以後整個人身心都被纏住,脫不了身,一旦 想要斷絕毒品就會產生不適。急性戒毒期會有生理不適的戒斷症狀,逼迫當事人再找來用;即使脫離毒品一陣子,癮頭難消,當壓力情緒失衡、環境朋友誘惑的時 候,往昔的吸毒感受縈繞心頭,很容易斷送先前的戒毒成果。

     一次戒毒永遠成功並不簡單,不少人因失敗而自暴自棄,不想再努力。對許多吸毒者來說,只要不用毒的時間一次比一次拉長、生活逐漸回歸常 軌、工作社交能夠恢復等,就算戒毒有成了,值得繼續努力。

     戒毒除了倚靠決心,更須尋求專業醫療協助,針對性格、情緒、認知、與環境因素做通盤處理。毒癮是一種疾病,不應只以道德眼光批判當事人, 而家人親友持續的支持鼓勵是戒毒成功的重要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