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付制度 不利醫師詳細看診【中國時報 2010.05.21】

名醫看診爆量,監察院憂心診療品質,要衛生署介入。看診超量、診療時間超短都不是醫師或病患所樂見,然而這與民眾的就醫型態、健保給付制度都有關 係,不是糾正主管機關就能改善

     看到成串的候診名單、不耐詢問的眼神,醫師們雖然肚餓口渴有尿意,總是抱著「再多看幾位再說」的心情,先滿足病患與家屬的需求。遇到初 診、病情有變化的病患,想要多花時間詳細診療,還要擔心後面的病患抗議。因此,醫師豈忍心限制門診量,不讓他們掛號?

     名醫門診的病患,其實大部分都屬病情穩定或只照拿藥,一般醫師即能妥善處理,但辛苦排隊以後能親炙名醫風範,內心踏實穩重的感覺有如附加 的療效,這是民眾甘願辛苦等候的理由。民眾找名醫大多靠口耳相傳,而非真正了解醫師的學經歷與專長,衛生當局應教育民眾如何認識醫師。

     健保診察費單價偏低,且未按初複診、病情分級給付,醫師薪水又論件計酬,自然多多益善。醫師也希望學國外慢條斯理看診,只是目前的給付制 度只會鼓勵衝量,不利於詳細診察的醫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