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民黨何不主動提公投【中國時報 2010.07.09】

立法院為了審議ECFA而濺血,未來不知還會發生多少慘烈的議事抗爭與街頭示威。政府實應學習哥斯大黎加,主動提出公投案,終結相關紛爭。

     哥國在簽署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(CAFTA)後,執政黨掌握了國會多數票,但遲遲不敢交付國會表決,因為哥國為了這項協定,也鬧到朝野抗 爭不斷,即便國會勉強通過,恐怕社會動盪難平。僵持不下之際,最高選委員突然核准反對黨人士提出的「公民啟動之公投案」,但連署期長達十個月,眼看協定的 期限將至,恐來不及成案,結果執政黨主動在國會提出替代的公投案,及時交付公民複決。

     哥斯大黎加的公投選票印著「CAFTA,Yes or No?」(自由貿易協定,贊成或反對?),簡單明瞭,投票結果順利過關,一勞永逸。ECFA為什麼不能比照辦理?公投是凝聚社會共識最好的方法,執政黨又 對ECFA這麼有信心,可以考慮由立法院提出公投案,於今年底交付投票,通過以後明年就能及時生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