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該反省的何只安養中心【中國時報 2010.09.23】

高雄淹大水,安養中心老人躺臥水中孤立無援,這一幕讓人怵目驚心,但該檢討的何只院方?

     筆者從事老年醫療,經常造訪安養中心,最怕踏進床位擁擠、氣味陳腐、老人總被約束床上或輪椅的院所。這類機構受限於經營成本與理念,只能 滿足老人最低的生活需求─有飯吃、有一口氣在、不吵不鬧就好,談不上人性化的照顧,而且機構能提供員工的訓練十分有限,發生緊急災難自然應變無方。

     全台有多少這類機構,恐怕連主管機關都不清楚,因為評鑑時只能看到虛飾的表象,上級一走,床位、設備、排班表立刻恢復原狀。此外,現行的評鑑標準全國一體適用,安全逃生項目偏重火災消防,對於水災甚少著墨,忽略了低漥地區的特殊性。老人受困水中,有家屬看報才知,這不讓人意外,許多家屬將老人送到安養中心之前,就已完成情感割捨的過程,不少老人連過年過節都無人聞問。但家屬如非心力交瘁,難以負荷沉重的照顧工作,何嘗願意如此?

     前天是「國際失智症日」,老人機構碰巧發生這樣的疏漏實為一大諷刺,縣府說要追究院方遺棄之責,但整個社會擔起了老人照護的重任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