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濫用抗生素 要不得【中國時報 2010.10.07】

帶有NDM-1基因的「超級細菌」引發輿論關注,但這不過是細菌演化出「抗生素抗藥性」的例子之一,醫界早有應付的經驗,民眾無須恐慌。真正值得警惕的,其實是長期以來人類濫用抗生素的現象。

     抗生素是人類用來對抗細菌的武器,但在人與細菌的生存競爭中,被「圍剿」的菌種豈願永遠臣服?於是透過突變產生新種,展開絕地大反攻。人 類發明抗生素以後,以為可以將細菌打入大牢,從此高枕無憂,但抗生素的濫用,將細菌族群間的生態平衡打亂,導致許多突變的「怪胎」、「異形」菌種得以存 活,不被同儕消滅。

     抗生素濫用的問題一直讓醫界頭痛。許多民眾以為抗生素就是「消炎的」,只要有感染症狀就要服用;也有人以為這類藥物傷身,感染還沒控制就自行減藥停藥;而不少醫療人員訓練不足,不顧適應症,一味使用廣效性抗生素,以及畜牧養殖業餵食動物過多抗生素,也都是因素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