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施長照保險 可救健保【中國時報 2010.12.15】

要救健保,不必侷限於費基改革,在一代、二代之間折返跑,施行長期照護保險也是良方。

     世界各國健保支出攀升,除了醫療軟硬體更新更貴外,主要來自人口老化台灣老年人口約占總數一成,卻消耗超過三分之一的健保資源。老人失能比率高,健保支出有一部分實際上是用在照護而非醫療。舉凡術後休養、生活協助、居家訪視、甚至社會性住院(家屬無力照顧)等,不應隸屬醫療支出,但因台灣仍無長照保險,難以從健保切割出來。

     實施長照保險,可將老人照護支出名正言順地從健保移轉過來,減少財務虧損。日本在二○○○年實施長照保險,二○○五年老人的健保支出縮減了七分之一(日本老人用掉健保總額一半);有了長照,家屬照護負擔大減,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對於長照保險滿意度高達八成(調費率比健保容易)。

     韓國健保如楊署長所言乃學習台灣,但人家已在二○○八年讓長照保險上路,理由之一也是為了拯救瀕臨破產的健保,該是輪到我們師法的時候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