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病患家屬 身心壓力大【中國時報 2010.12.28】

《中國時報》報導,不忍老伴長年受病痛折磨,老翁手刃愛妻,聞之令人不勝唏噓。照顧失能老人是一條漫長的路,照顧者容易心力交瘁,同樣需要旁人關注!

     筆者從事老年照護多年,常見的狀況是,患者來看失智症,家屬順道看隔壁的「身心壓力門診」。所有工作都有時間限制、明確報酬,不滿意大可走人,但照顧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屬沒有這樣的權利!不僅全年無休、犧牲社交休閒,更得承受患者種種失控的情緒與行為,縱有鐵人耐力也難以負荷。

     家屬應學先會照顧自己,才能照顧家人。首先要學習疾病資訊、照顧技巧,才能事半功倍;其次要辨別自己的照顧極限,如有身心疲乏的跡象(失眠、倦怠、沮喪、焦慮),應趕緊求助。

     醫療人員也應具備敏感度,辨識瀕臨崩潰的家屬。醫院可開辦家屬支持團體,分享照護經驗;對於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屬,應主動轉介社政單位。家屬狀況好,才能照顧失能老人,這是從事老年醫療者的基本概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