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清淡淡 遠離過年症候群【中國時報 2011.02.05】

過年症候群」不是嚴謹的醫學名詞,卻是許多人的實質困擾。幾天年假當中,大吃大喝、大玩大睡,把身體機能操到極限,將生活作息完全打亂,然後得在最後一夜回歸原點,明顯違反生理規律,難怪會產生諸多症狀。腸胃不適、腰酸背痛、疲勞倦怠、甚至焦慮失眠,弄得休假比上班還累,何苦呢?

    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,人們平日難得享受,唯在年節得以饜足口腹,如今社會如此富足,不必讓大魚大肉加重身體負擔。此外,在年節氣氛下,聚餐 吃飯容易貪杯,宿醉頭痛、酒後誤事都不少見。口腹之慾,何妨昇華成知識與藝術的饗宴?一本好書、一首好音樂,配上一杯熱茶,既滋養性靈,又幫助消化。

     通宵打牌、日夜顛倒有何樂趣?腎上腺素竄高,神經肌肉緊繃,就為了贏錢的瞬間快感,不僅傷身傷神,也會製造噪音,干擾他人。春節期間,車馬喧囂難得止息,何妨到戶外散步、慢跑、走走看看,讓終年緊繃的筋骨得以鬆弛,也能改善睡眠

     平日吃喝玩樂樣樣不缺的人,過年期間就不宜再沉緬於感官享受,應尋求精神的滿足。未必要湊熱鬧去看表演、逛展覽,可以找個靜謐的場所,整理過去一年,迎向嶄新未來。

     團圓、平安、富足,是過年的傳統意涵,靠著所有人的努力,才能獲此成果。惜福、感恩,去關心週遭不能歡樂過年的人,把自己多餘的分給別人,有形或無形的都好,然後帶著歡喜的心收假入眠,保證不會有什麼過年症候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