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凍結菲勞來台 傷人傷己【中國時報 2011.02.11】

政府擬凍結菲勞來台,以報復其將台籍嫌犯遣送到大陸,筆者以為並非明智之舉。「傷人一萬,自損三千」,對於這樣的外交報復,勞委會事先有無估算過台灣必須付出的代價?菲勞在全部外勞所佔比率雖然逐年遞減,但雇主都知道,菲勞的教育程度、英文能力、與工作經驗是最好的,不讓她們來,等於少了一個好選擇。

     以筆者熟悉的外籍看護為例,許多失智老人來看診時,家屬沒來只由外傭陪伴,這時最怕遇到語言不通、一問三不知的外傭。如果是菲傭,就沒有 這樣困擾了,醫師可用英文與其溝通,了解老人家的病況,幫助診療,也能有效給予衛教。事實上,陳長文律師倚重的外籍看護就是菲籍。

     勞委會說,凍結外勞已有前例。問題是,先前那幾次的理由都與外勞的引進、管理或勞動條件有關,師出有名,如今為了毫無關聯的主權問題這麼做,合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