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創作 腦袋更需清楚【中國時報 2011.02.18】

知名詞曲創作者涉嫌吸安被查獲,他辯稱乃為了找靈感。歷史上的確有不少藝術家吸毒或酗酒,但現代醫學研究顯示,使用這些物質只會扼殺創造力。在去年 的國際皇家精神醫學會議中,成癮專家指出,「吸毒或喝酒有助於創作」的觀念 是一項危險的迷思。詩人波特萊爾哈大麻,小說家海明威酗酒,然而他們最好的作品,都是在清醒、無毒狀態下寫出來的。

     吸毒時情緒亢奮,給人文思泉湧的錯覺,其實認知功能已被襲奪,事後往往腦筋一片空白,根本談不上追尋繆思。長期吸毒,更可能造成腦傷、不 可逆的精神病,葬送創作生涯。

     何以毒品常與創作者沾上邊?一來藝術家情緒擺盪大,容易藉藥物尋求慰藉;其次是環境因素,演藝人員名聲響亮容易被毒販鎖定,誘使其踏出錯 誤的第一步。藝術創作所需的高度專注力,只能來自乾淨的腦袋,絕非混亂的中毒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