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雲娣陰鬱 讓人心驚【中國時報 2011.05.07】

關中的女兒關雲娣跳樓前未留遺書,但曾在網路上寫下灰暗詩句,這在自殺者身上並不少見,自殺的警訊值得週遭的人注意。

     據研究,不到兩成自殺者會留遺書,不留的理由,可能是死意倉卒衝動,來不及下筆,或者心思被尋死的念頭佔滿,無法顧及活著的人。反過來說,七成以上的自殺者,生前曾有自殺的警訊,包括情緒沮喪、無助無望、睡眠與胃口變差、胡亂喝酒吃藥、工作或社交上變得退縮、透露想死的念頭等。

     電影人關雲娣遺留的詩句,陰鬱到讓人心驚,那是極端落寞下才會寫出的文字,不禁讓人想起在三十一歲自殺身亡的美國天才女詩人普萊絲。藝術家透露厭世的想法時,瑰麗的修辭易讓周遭的人困惑:究竟只是創作巧思,還是真實體驗?但試想,一個人要遭受多大的心靈風暴,才能無視於死亡帶來的痛苦與恐懼?是以自殺之前,當事人的言行舉止或多或少有跡可循,值得親友留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