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生民主課 點滴在心頭【中國時報 2011.06.19】 

曾對蔡英文表達崇拜的陸生,事後備受壓力,只好向台辦做出自我檢討。該陸生曾問蔡,台灣為什麼要怕對岸?此一事件的效應本身就是最好的回答!

在座談會上,該陸生發言時曾數度轉頭叮嚀同伴,「這話不要傳回對岸!」當時在座的台灣同學哄堂大笑,以為不過是玩笑話,想不到後果真的這麼嚴重。在民主的台灣,人人都可對政治人物表達好惡,從來不須擔心「上級」不高興,陸生來台體驗了開放社會的氛圍,再對照自己所受的待遇,應該就是一堂最好的機會教育

     筆者看過座談會錄影,該生在會場上顯得興奮好奇,或許因而話多了些,相對的,也有陸生氣憤地比出不雅手勢。陸生來台,多少是一種文化震撼與認知衝擊,從教育角度來說,學校舉辦類似活動前,應提醒學生可能產生的情緒反應與調適方法,以避免不必要傷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