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凶嫌 邪魔個性難解【中國時報 2011.07.28】

挪威屠殺元凶布瑞維克的行凶動機及其心智風貌,已成了歐美輿論與學界的關注焦點。到底是歐洲極右派興盛之下,「平庸的邪魔」(漢娜阿倫特之語)趁勢而起;還是人間淨土偶然突變出的個別病態人格?

 布瑞維克沒有犯罪紀錄,「在人群裡不引起注意」,甚至善待小動物(毫無反社會特質),為何這樣一個平凡到不行的人,會犯下如此欠缺同理心的愚行?布氏口口聲聲「為了拯救歐洲於倒懸」,卻對於死於他槍下的年輕生命毫無憐憫,正應驗了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》裡面的一句名言:「我越愛人類整體,我就越不愛個別之人。」

 翻閱他寫的萬言書可以發現,他文筆優美,思慮周密,絕非精神異常之輩;但文末所附的幾禎照片裡,他身著仿冒軍裝,像小孩子一樣舉槍炫燿,卻又如此幼稚離譜。如果不是最終採取如此冷血的手段,光聽他描述生死以之的「理想」,彷彿看到了一位欠缺現實感的革命家。對於這樣一位「來自陰間的唐吉軻德」,要如何解讀其人格養成,將是歐美政治界的熱門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