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特教性侵 防治系統在哪?【中國時報 2011.09.24】 

電影《聽說》裡,男女主角浪漫地用手語談戀愛,但現實中,南部某聽障學校的數十位孩子,卻長期淪為性侵的加害與被害人,處境堪憐。

 研究顯示,聽障兒被性侵比率是普通人的三倍,最大原因在表達困難,哭喊無語,即使申訴了,也經常不被採信。

 聽障青少年處理自身情慾的能力與資源比一般孩子貧乏,聽障生的性教育須投注更大心力,但新聞中的學校不此之圖,竟還放任不當性行為蔓延,導致同儕相互侵犯。性侵與被性侵的同學都應立即接受治療,但醫療人員不擅手語,溝通倍感吃力,聽障孩子經常得不到充足的心理支持。應動員國內兒童心理機構,共同進入校園普查追蹤。

 總之,特教生被性侵的問題切莫以個案看待,整體防治系統都須徹底檢討。特教單位內師生權力落差大,容易吃案,應有外控防弊機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