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理醫師忌與病患談戀愛【中國時報 2011.11.02】

師生關係就是教學媒介的一環,一旦沾染情愫,將扭曲教學態度,傷害教學品質。

 學生對老師,總是懷抱大量的正面心理投射,舉凡尊敬、仰慕、信任,無一不是滋養情愫的溫床。唯其如此,師生更須謹守界線,否則「關愛變成情愛」,表面上傳道授業,腦海裡全是打情罵俏,教與學雙方根本難以為繼。

 老師在校不只負責上課,更是學生的生活導師,經常得傾聽學生的私密心事,這部分的角色實與諮商輔導人員無異。心理醫師不得與病患談戀愛,已是業界共識,擔心的就是利用當事人脆弱之時,偷渡私人感情。

 師生戀雖然不宜,但愛意的萌發隱微細膩,外人難察,教育部想用法條來嚇阻,不僅面臨舉發的困難,也惹來侵權的爭議。應喚起老師的倫理意識,用同儕共識與內控機制來防止踰矩行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