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挺民主 可減焦慮【中國時報 2011.12.29】

即將投票,不少人的選前焦慮症攀上高峰,心身症門診裡常有病患愁眉苦臉詢問:「醫生,如果某某人落選,怎麼辦?」

台灣人熱中選舉,有如歐洲人瘋足球,決戰前夕,日夜守著最新選情,心情隨著民調數字起伏,荒廢作息、冷落家人也不顧。看到媒體報導有利於自己支持的候選人,額手稱慶;聽見旁人讚許敵對陣營,嗤之以鼻。

總統大選,對於有焦慮傾向的民眾而言,實為重大壓力事件。過多的選情資訊,造成腦力超載,容易影響睡眠與情緒,導致讀書工作無法專心。但要這些人不看不聽也很難,其實過度的焦慮往往來自得失心太重,不妨轉念用另一種態度看待選舉。洋基紅襪世界大賽,不管誰勝誰負,主辦單位大聯盟都是贏家。同理,明年一月十四日不管開票結果如何,都是台灣民主的勝利。挺藍挺綠挺橘,不如挺台灣民主,就不會為了誰入主總統府而焦慮不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