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故事書 典藏好價值【中國時報 2012.01.25】

春節返鄉,孩子們見到阿公阿嬤,除了道聲新年恭喜外,家長還可以鼓勵孩子,回贈老人家一項不花錢但很有意義的賀年禮:生命故事書。

 生命故事書也就是老人家的傳記;傳記並非偉人英雄的專利,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獨特的生命故事書。阿公阿嬤生長在匱乏的年代,胼手胝足打拚一生,造就今日富足的台灣,比起拿破崙毫不遜色。

 孩子們愛過年,但每逢佳節,老人家對於歲月流逝別有感慨。現今獨居長者多(兩老同住亦算),圍爐夜固然熱鬧,當炮竹聲止息,晚輩離去,又得獨守空盪老家。若有一本生命故事書,記載幾十年來個人、家庭、親友的生活點滴,寂寥的心境多少可以得到慰藉。

 拿一本空白的剪貼簿,翻出老人家泛黃的照片、古早的錢幣、用過的票券、節日的賀卡,影像紀錄、實物取樣都好,搭配一段段生動的回憶文字,追索老人家生命歷程的軌跡。除了一生大事,也可記載他們的日常習慣、興趣嗜好、專長技能,以及更重要的,對未來的期待與想望。

 生命故事書不只可以當成懷舊憶往的素材,成為三代之間的共同話題,更是年輕一輩最好的生命教育課本。歲月不饒人,當老人家有一天失智失能,裡頭的生活細節,更是提供個人化長期照顧的重要參考。

 可鼓勵孩子,從今年春節開始,以一年時間完成阿公阿嬤的生命故事書,明年領紅包時回送老人家。師長也能以之為寒假作業,極富教育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