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業捨身 蔡崇輝留典範【中國時報 2012.02.01】

殉職的台鐵機車長蔡崇輝日前舉辦告別式。他生前捨棄逃生三秒,保住全車旅客,讓人想起電影《鐵道員》裡,隱忍妻女過世的傷痛,堅守車站至死方休的老站長。

 鐵路駕駛,或車站看顧,可謂孤獨而漫長。當旅客欣賞窗外美景,他們必須盯住路況;當眾人隨著扣扣鐵軌聲沉沉入睡,他們精神愈發抖擻;年節假日,大夥返鄉團圓、休閒遊玩,卻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刻。

 火車是搭載最多乘客的交通工具,鐵道員肩負了眾人的生命安全,由此衍生的龐大的使命感,鼓舞他們完成一次次的運輸任務,也讓鐵路工作變得神聖莊嚴。當蔡機車長望見前方鐵軌上有貨車,命在旦夕,腦海難免浮現家中妻小,但一想到背後的旅客都有心愛的家人等待他們回家,他只能盡忠職守。

 蔡機車長將入祀忠烈祠,而所有犧牲奉獻的鐵道員,他們的故事也都值得謳歌傳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