萊劑舞劍 意在美豬【中國時報 2012.03.15】 

 萊克多巴胺議題雖與美牛相綁,事實上豬肉才是美國關注焦點。在萊劑加持下,美豬競爭力增加,去年出口已成長至一年六十億美金,是美牛的一倍半。就破除貿易壁壘來說,美牛還有更棘手的狂牛症要處理,美國為了萊劑在國際到處叩關,主要就是為了美豬。

萊劑原本就是為了豬隻而開發(牛本精壯,何須瘦肉?)幾年後成效不錯,才擴展到美牛與火雞。相對於美牛只有三成使用,高達一半以上的美豬餵食萊劑。二○○七年萊劑在台灣掀起波瀾,也是因為美豬被查獲殘留,美牛只是掃到颱風尾。

針對政府「牛豬分離」策略,美國豬肉商評議會已發表聲明,認為是雙重標準,將敦促歐巴馬政府打開外銷市場。學者估計,只要台灣解禁萊劑美豬,輸台美豬一年可增加七十億台幣,此金額比所有輸台美牛還大,豈會放任商機流失?

政府用「日本模式」(外准內禁)來處理這波爭議,殊不知日本正是美豬最大買主,而且並未採行「牛豬分離」。未來美國勢必以日本為例,質疑「禁止萊劑美豬缺乏科學理由」。美牛陣尚未止息,美豬已蠢蠢欲動,政府須有長遠之計,否則萊劑風暴早晚再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