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治學生自殺 課業先減壓【中國時報 2012.04.07】  

台北市的明星高中─建國中學又發生學生自殺事件。

中學生,特別是明星高中生的自殺防治,最棘手之處就是到底要讓當事人繼續上課,還是就醫休養為宜,有時難以拿捏。

月餘前師長早有警覺,轉介學校輔導室的特約醫師看診(事實上前年墜樓的建中生,學校也做過類似安排),但就醫以後,最重要的就是判斷須住院治療與否。明星高中課業繁重,如果因住院而中斷學業,影響升大學進程,對學生而言反而增添另一項壓力,而這項顧慮多少會影響治療模式的選擇。

明星高中的孩子自我要求較高,加上同儕競爭劇烈,或許更不願意「示弱」,表露內在困擾。師長若發現孩子情緒有異,特別是悲觀灰色的想法,切莫以「強說愁」看待,尤其若有輕生的念頭,務必尋求專業協助。

一旦確定孩子罹患精神疾病,應與其討論能否繼續上學,承受課業壓力,還是暫時請假,甚至住院治療比較好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有良好的身心狀況才能專心讀書,切莫因為擔心功課落後而延誤就醫時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