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種狂牛症 不能等量齊觀【中國時報 2012.04.28】  

美國再傳狂牛症,各國反應平靜,這起案例,與二○○六年在美國首度發現的兩例本土非典型狂牛症,其疾病本質可能是一樣的。

自從二○○三年日本與義大利首先在大規模篩檢裡,發現了與傳統狂牛症臨床表現、致病的普利昂蛋白不一樣的新款狂牛症後,陸續在其他曾爆發狂牛症的國家,都發現了類似病例。這類個案與先前因飼料而群聚傳染的狂牛症不一樣,病牛通常年紀較大,而且症狀不明顯,大多在常規篩檢裡零星發現。

因為這類個案都出現在曾為狂牛症疫區的國家,總在傳統狂牛症平息以後,再掀波瀾。學界認為,非典型狂牛症實際上老早存在,只因發生率極低(百萬分之一以下),未被注意,一直到傳統狂牛症爆發,實施大規模檢疫,動輒抽檢數以萬計的牛隻,才被抓了出來。此狀況類似人的散發型庫賈氏症。

也就是說,只要大規模篩檢,即使在非狂牛症疫區,也可能發現非典型狂牛症,但非疫區(如澳洲)絕不會搬磚頭砸自己的腳。總之,兩種狂牛症不能等量齊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