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自殺率高 社會大警訊【中國時報 2012.06.28】

台中發生老翁溺斃失能愛妻後上吊自殺的慘劇,老年家庭照顧者的身心調適值得社會關注。

老年人的「殺人後自殺」並不少見,在美國每年有超過一千件案例。研究顯示,最典型的狀況,就是類似新聞中的「老夫照顧老妻」,不忍另一半受苦的組合,再來就是兩人皆有病痛,選擇一起結束生命。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變成共赴黃泉,背後一定有重大壓力與情緒因素。男人一般不習慣照護者角色,當老妻生病,雖然願意照顧,但技巧生疏、耐性較差,往往心力交瘁。多數的老年照顧者,這時會向其他家屬求援,但如果出現憂鬱傾向,對未來悲觀絕望,容易選擇獨自承受,閉門造車,終至壓力鍋爆炸。

老年家庭照顧者若出現身心疲乏跡象,是自殺高危險群,所有醫療照護人員都必須有所警覺。台灣老年自殺率名列世界前茅,應將老年家庭照顧者列為關懷對象,主動篩檢憂鬱與自殺傾向,必要時轉介精神醫療做專業處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