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馬祖開賭 社會代價太大【中國時報 2012.07.09】 
 筆者是支援馬祖醫療的醫師,對於博弈公投過關深感遺憾,因為開賭的社會成本,實在太大了。

研究顯示,住在賭場十六公里(十英哩,正好符合南北竿面積)內的居民,其賭博成癮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倍,若以學界常用的盛行率(百分之二)與馬祖人口數來推估,馬祖開賭以後,至少將產生兩百名病態賭博患者(沉迷賭博無法自拔)。

病態賭博患者吸毒的比率是一般人的八倍,而靜脈注毒是愛滋高危險行為,馬祖目前是全國唯一零愛滋縣市,開賭以後局面勢必改觀。一個病態賭博患者,家暴、虐兒、破產、自殺的比率都高過一般人,平均影響周遭十四名親友,牽連極廣,偏偏賭場有一半的收入來自這類人。

 亞洲擁有賭場的城市如澳門、香港、新加坡,病態賭博比率都比歐美高,而澳門近年賭場自由化以後,病態賭博比率四年內已攀升五成。籌建賭場同時,馬祖縣府與中央衛生單位一定要留意病態賭博的防治措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