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官 脫掉【自由時報 2010.3.20

高中女生在升旗典禮集體「脫褲」,抗議新來的教官任意限縮服裝規定。其實同學要脫掉的不僅是不合理的 生活規範、保守的管理窠臼,更重要的,是要脫掉教官依然盤據校園的怪現象!

軍人理應上前線保家衛國,至少也該駐守陣地,操練勤務。近年軍隊 裡軍紀渙散,許多離譜、無厘頭的行為層出不窮,已到了敗壞軍人形象的地步,如果教官那麼擅長生活管理,可以回到軍隊好好整飭,而不是留在高中校園,看著小 女生穿短褲感到礙眼。

教官出身於保守制式、講究服從的軍事體系,與學校教育培養公民意識、提升創造力的原則相左,何以高中校園仍然要保留教 官的設置?教官在校園大都擔任生活教育的工作,以帶兵的潛意識來管理學生,其後遺症就是與時代脫節,更會窒息學生的青春活力。

高中學生需要 的是活潑的教育、耐心的栽培,而非斯巴達的軍事管理。學校是社會的縮影,在學期間應讓學生在民主的風氣之中耳濡目染,學習公民社會的溝通與表達方式。而這 些教育標的並非教官所能達成,應將生活教育的任務轉移給一般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