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斯大黎加公投 台灣呢?【自由時報 2010.4.4

「我們必須讓他們在各縣市負起責任,並且清楚明白,縣市首長如果不能在自己的區域贏得(自由貿易協定 公投)勝利,未來三年不可能從中央政府拿到一毛錢。」這段恐嚇式的文字,於二○○七年出現在哥斯大黎加,由執政黨民代寫給總統,目的在於操弄民意,爭取支 持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。

類似的奧步,如今也在台灣被提出。哥斯大黎加的經驗可資借鏡。哥國為了是否簽署協定, 舉國喧騰數年,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有美國參加,面對超級強權、資本主義堡壘,哥國人民看到的不只是經貿大餅,更擔心外來勢力的介入、環境衝擊與農工階級的 利益。ECFA則將台灣與充滿敵意的中國送做堆,疑慮比哥國還大,自當更為謹慎。

哥國執政黨一開始也不打算辦公投,因為自恃已掌握國會多數的贊成票(該協定須經國會認可),眼見社會紛爭日益熾烈,最後才主動提案交付 公投表決。而根據台灣最新電子媒體民調,支持ECFA公投的比例升高到五成四,已成主流民意,馬政府沒有理由再拒絕公投。

國民黨民代提議拿 財政補助逼縣市首長就範,代表馬政府急了!當民眾對於ECFA的疑慮越來越大,馬政府如果還堅持簽署,顯然與民意相左,應交付公投表決,才符合民主原則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