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生育條款【自由時報 2010.09.16】

政府積極催生,頻頻拋出新點子,其實只需現有托育政策微調,就能嘉惠不少年輕夫婦,提振生育意願。

筆者弟弟住基隆,是普通上班族,既要撫養父母妻兒又得繳房貸,無力讓小孩上私立幼稚園,只能寄望公立機構。小姪女這幾天剛滿四歲,想要就讀基隆的公立幼稚園中班,找了兩家都遭拒絕,理由是必須在九月一日前滿四歲,差一天都不行。後來聽說那兩家也沒招滿,但就是不准她入學。

此規定似乎全台皆然。反觀國外,筆者友人幾年前移民紐西蘭,她說當地兒童只要滿一定年紀就能上學,大部分孩子都在生日當天開始唸書,而非等到隔年開學日。台灣的小學難以奢望這麼彈性的做法,但為什麼連公立幼稚園也做不到?

每個孩子的發展進度不同,一律在九月一日就學只為了好管理,全無教育意涵。幼稚園如果擔心孩子太小不好帶,大可用學前評估來篩檢,現制以年齡數字為門檻,不僅無助於鼓勵生育,也對「年尾出生」的孩子不公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