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PA後的香港 ECFA後的台灣【自由時報 2010.10.12】

馬英九總統在國慶致詞中,提到縮小貧富差距的問題。事實上,最新數據顯示,香港貧窮人口多達一二六萬人,最窮和最富家庭的收入差距高達二十七倍,創十年來新高。香港貧富差距問題原本就十分嚴重,但九七以後雪上加霜,二○○三年與中國簽署CEPA後更形嚴重。馬政府拒絕人民公投,強行簽訂ECFA,台灣會不會因此步上香港後塵

所得不均、貧富差距擴大,經常是貿易自由化必須付出的代價,也就是說,自由化帶來的經濟效益並非為所有社會階層共享,而香港經驗就是最好的例子。香港當局屢屢歌頌CEPA帶來多少經濟動能,但對於附帶的貧富差距擴大問題,卻始終束手無策。

事 實上,根據去年聯合國開發組織的報告,香港已是全球貧富差距最大的先進經濟體,而香港大學商學院教授伍錫康早已指出,「CEPA無助於縮小勞工階級與中產 階級之間的所得差距」。但馬政府的經貿官員,不僅漠視ECFA在台灣社會製造更大經濟不平等的可能性,甚至誇口說「ECFA可縮減貧富差距」,不知學理根 據何在?

香港名牌精品店門口,炫目的展示櫃旁,偶爾可見衣衫襤褸的遊民瑟縮蹲坐,而這樣的景象會不會有一天在台灣上演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