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他們,學弟妹別太天真【自由時報 2010.11.03】

教育部發函給台大PTT八卦版主,轉述民眾投書說,希望能「將意圖左右PTT使用者意向的黨工們請出學術網路」,並加強管理政治言論,「還給使用者一個乾淨的園地」。看了這樣的新聞真有時空錯置的暈眩感,彷彿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校園。

筆 者是台大校友,當年與室友在宿舍內組織地下社團,主張民主與獨立。我們秘密集會,嚴格過濾出席者身分,但說也奇怪,國民黨籍的教官就是有辦法獲知我們開會 時間、討論主題,甚至以「在宿舍違規使用電器為由」,當場破門而入,要將我們移送訓導處,結果在筆者據理力爭之下,教官才知難而退。如今教育部的做法不正 是如出一轍?誰是黨工?怎樣才是乾淨園地?說穿了不過是變相箝制言論。

切莫天真地以為在民主時代不會有這類做法!台灣這兩年新聞自由度明顯倒退就是一個明證。出身獨裁時代的統治者,口頭上鸚鵡學舌講著時髦的民主語言,骨子裡未必真正信仰民主;他們瞧不起庶民百姓,不放心年輕學生,但又不敢明目張膽伸出髒手,於是用迂迴手段壓制異己,相信學弟妹們看得很清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