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急救過程〉急救壓胸 老年人經不起啊【自由時報 2010.11.07】

我是一名老年科醫師,行醫十餘年,老實說,一直到最近幾年我才漸漸注意安寧照護的觀念。

二 十幾年前還在念醫學院的時候,同學的阿嬤大腸癌末期住院,我前去探望。阿嬤無法進食,嚴重脫水,連點滴都打不上,但醫師不放棄治療,為了插「中央靜脈導 管」,拿一根長針在阿嬤鎖骨下方戳了又戳,不慎把肺泡刺破,阿嬤喘了起來,最後導管沒插上,反而多插了胸管,沒多久就過世了。那時的我不覺得這樣的做法有 什麼不對。

畢業以後當住院醫師,值班時經常遇到老年病患在病房斷氣,護理站呼叫「九九九」,這時我會快速前往支援,展開CPR。有的老人家體格瘦弱,骨骼酥脆,根本經不起急救壓胸的動作,手掌一落下,肋骨劈啪劈啪斷裂,最終沒有救起,徒增病患痛苦。

台灣的醫學訓練重「治病」輕「救人」,醫療人員普遍缺乏完整觀照生命的能力。此外,少數醫師或許為了增加收入,為末期患者施行不必要的檢查或治療,雖不違法,但就醫學倫理而言並不妥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