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初不合理 現在不公平【自由時報 2011.01.10】

馬政府敢將十八趴修進《公務人員退休法》,關中敢說「公務員不等於一般人」,此兩者行徑不同,背後卻都有歧視、反平等的落伍思維作祟。

捍衛十八趴的親藍人士、媒體,老愛拿「信賴保護原則」來辯駁,實為膚淺言談。「信賴保護」又稱「合法期待」(legitimate expectation),用來保障人民權益之存續,免受行政作為變革的衝擊。但「信賴保護」不能無限上綱,其構成要件包括:當初的行政作為是否合理?新作為是否公平?

十八趴政策,當初將利率訂死,而非隨市場機制浮動,根本就不合理,任何一個稍有頭腦的政府都不會這樣做。而在公務員所得替代率與農工階級天差地遠的今天,十八趴的存在只會惡化現狀,取消不僅無損公務員權益,更符合公平原則。由此觀之,十八趴根本不適用「信賴保護原則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