餓死人政權【自由時報 2011.04.28】

實在難以想像,在二十一世紀,號稱國民所得即將突破兩萬美元的台灣,在擁有摩天大樓、捷運的首善之都台北市,日前竟發生一對老年姊妹,活活在家餓死,而她們疑有精神問題的老弟弟無力處理,只能任屍體發臭長蛆,無人聞問的慘劇。

日本電影「楢山節考」,描寫貧窮村落無力奉養老人,只能將其背到山上棄置,任禽鳥啄食,自生自滅。台灣的老人這幾年來,住安養中心的被水淹,失能老婦被心力交瘁的先生鑿顱致死,如今連相依為命的銀髮姊妹都活活餓死,台灣社會怎麼了?難道成了楢山底下的小村落,不顧老人死活了嗎?

餓死一對老人,意涵非同小可,代表台灣成了一個不幸福不溫暖的國家。台灣農產豐饒,食物取得方便,歷史上,無論戰爭或承平,匱乏或富足,從來不會有人餓死,當今政權可說創了紀錄。

有人說,濁水溪源頭近來出現澄清的異象,意味二○一二將要再度變天。天意難測,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,任何會讓人民餓死的政權,都不會長久;一個不疼惜老人的政權,可說既無能又無情。屆時不論河水清濁,人民都會用選票揭竿而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