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孟學庸中國人【自由時報 2011.06.18】

四書復辟,師出無名,有人竟然辯稱,「不修中國文化教材,學生品格會變差」,實在可笑。歐美先進國家,根本沒聽過什麼四書五書的,人家的文明程度會不如你們嗎?說穿了就是虛幻的大中國主義作祟,有這種心態的人,根本沒有資格決定台灣孩子要念什麼。

教育部將「中國文化教材」列在語文科目,試問,四書有一本屬於文學領域?騙人家高中生不懂什麼是語文嗎?許多高中生除了英文以外,對學習第二外國語很有興趣,教育部這樣一搞,不會排擠學生選修其他語文的時間嗎?

國外的高中生,能通曉鄰近國家的語文,能讀寫自己的母語文,對人類的人文經典、哲學思想也有基本概念,而這些都是台灣孩子欠缺的。馬政府不此之圖就算了,許多高中生可以自修,躋身文明之林,如今先是提高文言文比例,繼而祭出基本文化教材,硬要把台灣孩子綁在大中國的泥淖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