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醫不如獸醫【自由時報 2011.07.08】

楊志良說「人醫淪為獸醫」,但醫界大老幾年前就曾為文表示:現今行醫環境如此惡劣,人醫實已不如獸醫!

楊志良在書中說,「醫師成為高高在上的神,不知人間苦難」,這話看在醫師眼裡,恐怕會搖頭三嘆。試問,醫師如果是神,需要每天擔心申報的醫療費用被無理核刪嗎?內外婦兒急診科招不到年輕醫師,許多老醫師疲累如牛,他們是神嗎;更有不少醫師陷入追殺式的醫療糾紛之中,寢食難安,甚至萌生倦意,這些人是神嗎?

許多獸醫們對待動物病患的耐心與愛心,讓醫師們既敬佩,但也更羨慕!他們不用被醫療的緊箍咒綁手綁腳,也不用擔心被抬棺抗議、開記者會羞辱,更不須超時超量值班。

每一個醫師,都曾經是好學生、模範生,當他們初披白袍、舉手宣誓之時,誰不想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?少數人醫德的淪喪,與整體醫療生態的惡化全無關聯嗎?醫界的改革,需要的是更多正面的教材示範與善意的針砭,而不是宣揚極少數人的醜聞,藉以塑造個人英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