器官移植小兒科?【自由時報 2011.09.01】

看到台大醫師柯文哲拿著一本自己編的《台大器官移植白皮書》,在鏡頭前說「漏寫了檢驗結果最後由誰確認這一段」,真是讓人感慨:台灣的國家器官移植標準作業程序、移植的整合平台何在?

器官移植幾乎都須跨院、多團隊、南北奔波才能執行,相關的協調整合事項十分繁雜,單一醫院,即使像台大這般規模的醫學中心,也難以全盤掌握。舉例來說,台大的愛滋檢驗資料,必須透過協調師另外鍵入,而非從電腦直接載入(系統不合),等於多了一個人為疏失的機會;台大團隊跑到新竹摘除器官,人生地不熟(手術場地、病歷格式、輔助人員),與地方醫院如何分工,誰來檢驗、誰來判讀,都須事先擬妥劇本。

英國的「國家器官摘取標準流程」規定,下刀前,摘取團隊必須檢視病歷,確認病人的「病毒感染狀態」、「完成腦死判定」與「同意器捐」,這項動作全國一體適用,以保障移植品質。台灣呢?台大可能出錯,其他醫院難道不會?

器官移植的典範西班牙,在中央、地方與醫院層級都設有專門的器捐工作小組,協調師由外科醫師出任,不僅負責統整各院的摘取與植入流程,更會親自撫慰家屬,關心其哀傷反應。台灣呢?一位約聘職的助理必須全天候待命、全台走透透,既要登錄數據又要聯絡移植人員、面對家屬,一肩扛起整個世界。

台大錯了,但如果連模範生都出了大紕漏,難道不是整體器官移植系統出了問題嗎?上級單位有盡到整合協調督導的責任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