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票鐵定被吃定【自由時報 2012.01.14】

當大家興奮地出門投票,支持心儀的候選人之時,不少旅居台灣的馬祖人,以及像筆者這樣來馬祖支援的醫療人員,卻被剝奪了神聖的公民權,因為天候不佳,南北竿機場關閉,而搭輪船又要十幾個小時,到家早已過了投票時間。

馬祖與台灣之間的交通受制於天候,已是沉痾,筆者昨晚與馬祖公職朋友聚餐提及此事,每個人都露出無奈的表情。筆者要告訴馬祖朋友,中央政府之所以長年忽視馬祖交通建設,就因為馬祖一向是鐵票區!

既然是鐵票區,當你不支持的政黨執政,人家不照顧你,因為再怎樣也拿不到你的票;而當你支持的政黨執政,人家更不理你,因為你是打死不跑的鐵票。

鐵票是民主的大敵,會讓政黨輪替這項基本的民主機制失靈,馬祖要掙脫「爹爹不疼,姥姥不愛」的命運,一定要衝出鐵票區的藩籬。這次的選舉,誰有能力幫助馬祖整建機場,就支持誰;誰承諾改善馬台交通卻沒做到,就不要投他。唯有如此,馬祖人的聲音才會真正被聽見、被重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