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委,別被藥廠騙了【自由時報 2012.02.14】

農委會主委說,「萊克多巴胺至今無人體、家畜中毒報告」。但飼料添加劑的不良反應監測流程,一大部分掌握在藥廠手中,外界未必知道真相。

美國FDA雖然在一九九九年核准了萊克多巴胺上市,三年後卻發了警告信給藥廠,指控其「未能將手中所有研究結果送交藥效與安全性評估」,且「未提供上市後的監測紀錄」。

藥廠為了商業利益而隱瞞藥物試驗結果,在醫藥界不是新聞,然而生產萊克多巴胺的藥廠,這些年在美國涉嫌淡化人體用藥的危險性與不當促銷,導致病患在不知情下遭受副作用傷害,進而引發訴訟。

事實上,萊克多巴胺上市後,不少飼主抱怨家畜吃了有副作用(發抖、躁動、肌肉僵硬),但藥廠竟然未予通報。美國媒體近來指出,根據FDA的一份報告,截至二○一一年,共有二十一萬八千頭豬因為餵食萊克多巴胺而生病或死亡,比其他飼料添加劑都多。

在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攻防中,美國畜牧業的角色固然吃重,但富可敵國的藥廠所組成的遊說部隊,更是一隻看不見的黑手。生產萊克多巴胺的藥廠,近年在人體用藥獲利受阻,早已寄望動物用藥帶來商機。

藥物試驗耗資龐大,衛生機構不可能自己做,審核過程通常都倚賴藥廠所提供的數據。但賣瓜的豈有不說瓜甜的道理?看待這類安全評估,必須更加謹慎,也要多傾聽中立與反方意見,真相才不會被蒙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