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貧富差距93倍 馬無感【自由時報 2012.03.29】

 二○一○年台灣貧富差距(最富最貧百分之五相減),飆升至歷史新高的九十三倍,馬政府不知反省,竟還胡扯說,「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用報稅資料來推算貧富差。」

當代研究長期經濟不平等的大師皮凱提,在二○○六年提出了一篇震撼美國政壇的論文,他認為美國數十年來生產力的提升,並未反映在勞工薪資上,而全美百分之十五的所得,集中在百分之一的人手中,貧富不均的狀況嚴重惡化。此篇論文後來被《經濟學人》大幅報導,連紐時專欄作家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也加以引用。皮凱提使用什麼資料來分析美國的貧富差距演變趨勢?就是美國人的所得稅報稅資料!

用報稅資料來推估所得當然會有誤差,問題是報稅資料是最全面、最方便的所得資料。況且人家拿出的資料,不只是二○一○年,而是從一九九八年到二○○九年都有,在同一個資料來源之下比較,統計誤差會相互抵銷,可以忠實反映貧富差距的變化趨勢。

此數據符合人民感受,而人力公司的調查也發現,因為薪水太低(四小龍最低),六成多的上班族想要出國當台勞。馬政府不要再狡辯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