瘦肉精的關鍵爭議與解方【自由時報 2012.04.01】

 馬英九擬在五二○前開放萊克多巴胺,但人民要反問,你憑什麼硬逼我們吞瘦肉精?

馬政府吃到美國在台協會的口水,鸚鵡學舌地說,「廣泛研究證實萊劑是安全的」,事實上,全球唯一做過萊劑試驗的,就只有製造萊劑的藥廠,他們做了狗與猴子的試驗,發現兩者的安全劑量差異太大,根本過不了關,才補做「六壯士試驗」,並依此認定,既然六個年輕壯漢吃五毫克萊劑未發生心悸,消費者也不會。豈有此理!於是歐盟專家在二○○九年的報告大加駁斥,認定樣本數少得可憐,安全劑量不能如此推估。該報告也說,萊劑的基因毒性亦是「擔憂的原因」。

陳冲曾說,「十餘年來無萊劑的動物中毒案例」,結果美媒馬上揭發,至少有二十一萬八千頭豬隻、九千多頭牛隻,在餵食萊劑後跛腳、癱軟、激躁或死亡。於是馬英九改口說,「幾億人吃了十餘年,都無任何人體中毒案例」。拜託!乙烯雌酚(即DES,一種人造女性荷爾蒙,七○年代以前的美牛大補丸)用了三十年,才有首篇致癌報告發表,讓數百萬美國婦女終生籠罩在罹癌的陰影中!

衛生署抄襲聯合國,訂出10ppb的肌肉殘留上限,還說「每天吃六公斤才會過量」,實在糊塗。萊劑有數種高風險族群,包括未成年人(心臟敏感性是中老年人十倍)、一歲半以下幼兒(肝臟解毒未成熟)、心血管患者(萊劑可能是最後一根稻草)、憂鬱症患者(萊劑可能增加某些抗鬱劑副作用)、特殊基因型(萊劑代謝快慢人人不同,有四種基因型)等,有評估過嗎?

就因萊劑的安全性是個大問號,馬政府才會胡謅「十六字箴言」,想蒙混過關。「安全容許」如前所述,欠缺周延試驗;「牛豬分離」美國畜牧業者不會接受,因萊劑美豬如果解禁,輸台量可增七十億台幣,商機比美牛還大;「強制標示」早已破功,前陣子竟從「澳牛」驗出美牛才使用的齊帕特羅;「排除內臟」形同認定美牛猶有狂牛症,但美方咬定,「美牛美豬,世上最安全!」

民意如此反彈,何以不籲請美方賣台灣無瘦肉精牛肉?全美有十四家農場專營供應歐盟的「無生長促進劑牛肉」,產量高過輸台美牛總額,台灣可要求搭歐盟便車。但馬政府有做過什麼努力呢?只會硬逼台灣人吞瘦肉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