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美牛吹牛【自由時報 2012.05.18】

 食管局長勇敢坦承「美牛業者才需要萊克多巴胺」後,衛生署出來消毒說,「美牛用玉米飼養,油脂較多,故需用瘦肉精;紐澳牛以牧草飼養,因此不需要」,不僅離譜地充當美牛推銷員,還裝內行亂講。

美牛用玉米餵養,肥了五十年,怎會突然想減重,找二○○三年才上市的歐多福斯(牛用萊克多巴胺商品名)來瘦身?其實乙型受體素(萊克多巴胺屬之)只是美牛長期以來所用的生長促進劑之一(另一大宗是荷爾蒙),這些飼料添加劑的作用只有一個,就是縮短餵養期、減少飼料用量,以降低生產成本;油花減少、瘦肉增加,反而害了口感,根本只是副作用。

牛本吃草,優游牧場,二戰後發現以穀物餵養,長肉更快,於是「工廠式畜養」興起。歐洲比美國還早用穀物餵牛,油花不輸美牛,但歐牛有用瘦肉精嗎?沒有!「工廠式畜養」違反動物福利,也不符環保,但因本益比較好,漸成強勢畜養方式,連一向以放牧自豪的巴西、阿根廷,近年來也跟進,有三成到一半改餵食玉米,但這兩國的牛隻有用瘦肉精嗎?沒有!

全世界每年出產牛隻頭數最多的國家是印度、巴西、中國,但牛肉產量最多的卻是美國,何以致之?除了穀物餵養外,生長促進劑(包括瘦肉精)的使用,帶來龐大利潤,功不可沒,這才是美牛使用瘦肉精的理由。

全世界產牛十強之中,使用萊克多巴胺(美、加、墨)的國家加總起來,只占總產量三成;而豬肉有用的更是兩成不到。也就是說,全世界絕大部分的牛肉都不含萊克多巴胺,馬政府為什麼要角色錯亂地推銷瘦肉精美牛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